仄何

他依然向往着长岛的雪,向往着潘帕斯的风吟鸟唱,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原来长岛是没有雪的。

       忍不住抒发一下对这对的爱。




       一翻lofter上shameless词条都是歌颂基/-佬爱情的,这年头看bl的妹子比看bg的还多,十年前耽//美圈还小众的时候我就开始看了,但现在我基本吃bg。




        karen大概是唇哥唯一一个真爱的女人了,也可以说,她狠狠伤了唇哥的心。(ps:我喜欢karen,但不排斥别人说她凯bi/a()o,那种把她当春风得意的情敌踩的mandy厨就算了) 




       先说唇哥,lip这个优等生,工科商科双强项,孤僻自负,却时而爆发躁郁倾向,为什么?因为他有志不可得。这人就是投胎姿势不对的托尼斯塔克(我是说漫画里616主宇宙的那个),但就算是钢铁侠本人,不给他材料车床他也造不出装甲来。一大家子及街坊邻居都知道他是straight-A,对年少的他寄予厚望,他却再明白不过,走上这条路意味着欠下巨债,几十年被只有出身强过他的伪善x球们捏着奖学金工资像捏着脖子一样辛勤打工,或者走运一点被更上层看上,从此一辈子看人脸色,做个亲戚朋友眼里的摇钱树,一辈子别想为自己而活。但是不往外走他又遇不到自己的同类,更得不到他所需要的实验器材等等。他坚持不去上大学,却时常挑战大学生们,他看得出虚伪的教育体系和社会本质,却根本无力做出改变。 




       一方面他读着圣贤书长大,那些伟人学者的事迹就写在他的课本里,他内心渴望一种右派家族般有尊严的生存方式,另一方面他清楚穷人间的生存法则,shameless的酒鬼父亲更让他无法为出身感到渴望的任何骄傲。这就能解释他的家庭观念,尽管是个常常受姐姐照顾,有时还迷茫任性的大男孩,但他自况取代父亲照顾弟妹的顶梁柱,并立志在为人父母上做到更好。这一点上karen把lip毁的太彻底了,lip生母多年抛夫弃子,karen决定把孩子送走的时候唇哥恐怕对整个异性都要有心理阴影了。




       还有一点是自尊问题,剧里几次暗示又帅又聪明的唇哥有一个弱点。虽然karen没有欺瞒lip,但堕x和生下不是他的孩子是对男人的终极拒绝。我当时看剧的时候特别生气的一点是,编剧狗血地把这个孩子定成亚裔还三体综合症,身为一个黄种人我感觉被冒犯了。 




       但转念一想,不是这样根本没法把矛盾激化到拆掉lip和karen,他俩的爱情太坚固了。 




       有人觉得karen不爱lip,其实是爱的,karen被撞残后说的话是“都记得,但如今我看不出其中的关联”,她已经理解不了自己做出不理智选择的行为逻辑,她理解不到的地方是她对lip的感情。




       lip对karen的爱是无意识的把对方当成一条出路,karen是他的同类,他们能谈论科学、政治、艺术、法律,那些天上星辰一样高贵而不可及的人类智慧,有时是lip倾诉,karen乖巧地听着,而闭口不谈沉重到只能心照不宣的未来。他们拥在一起躺在桥式铁轨下面,每当火车经过时一起放声尖叫。只要karen在,lip觉得他的问题就能解决,那就是他能不出贫民区呆在karen身边消磨一生。唇哥说过最感人的情话大概就是那句:




       “你知道,她是个纵、欲者,是个很有问题的人。”




        “可我也是个纵、欲者,我也是。”
        还有那句:




        “我就想问问你决定爱情的东西是什么?”




        “是荷尔蒙,一种化学成分,荷尔蒙对上了,就是这样。”




        自负的唇哥看不起世上大多数人,可这类人一般也特别珍视他认定的同类。 




        凯伦实在是个脆弱的人,而他也是。加拉格家其实很有点好莱坞主角式的英雄气,他家就像北美版的百年孤独,杰克森家则充满了命运作弄的黑色幽默气息,如果文本也有年限,他家就像变质发臭的莎剧。 




       很多人有意忽略,karen同样是个有精英气质的人,她成绩也是优等,感情细致体贴入微,也会打工补贴家用,老师评价她本将成长为自信优雅的女人,而且同样洞察社会的真实。 




        “假如我有钱了,你会留下这个孩子吗?”




        “我会的,但假如你变得很有钱了,你是不会想要这个孩子的,所以眼光放长远,lip。” 




        但她跟lip有着根本分歧,生活在冷暴力家庭的karen的矛盾是,一方面出身中产而温柔漂亮的她渴望一个能支撑她的丈夫,另一方面父母的婚姻让她知道,她永远不能依赖男人。当karen问lip“我们什么关系”,lip回答“朋友,x友”的时候她就明白了该以什么态度面对这段感情,于是两人进入开放关系。而当lip情不自禁地说出“我爱你”,karen再次试探他的心意的时候,lip又在她最痛苦和脆弱的时候做出了让她失望的选择,此时她对唇哥的心情恐怕已经由爱转恨。她一直都清楚,phillip的志不得伸让他像锅上的热油一样滚沸,他根本不是能呆在下层的人。刚开始karen可能是打算跟他一起走的,但等到她的电话被写在男厕里,千夫所指的时候,她已经身心俱疲只想有个安稳的依靠。




       请你指责karen不是个贤妻良母之前想一想。自从有了这个孩子,karen的人生就像一个接一个恶劣的玩笑失了控。她并没有像她的同龄人一样堕x,而是想着乘机结婚,躲避起来,找个各方面条件都不如自己,而且有x瘾的男子,怎么也登对了吧。敲锣打鼓的嫁人之后,她突然发现自己根本没法跟这个存在代沟的男人过一辈子,自己迟早被丈夫和丈夫亲友的反智彻底逼疯。于是又挺着大肚子张罗离婚,因为父亲是天主教徒,她没想着打掉(她在父亲的死后两次偶然流露出的悲痛是真的,叛逆是一回事,寄予厚望却失望的背后还是一种渴求,那毕竟是她的父亲,这跟lip对frank的关系是一样的),只能送走,最后她还是听了lip的意见选了一家给钱相对少但人比较好的人家。定好的剖腹,非得早产,结果生出来的孩子给编剧安排的我看都觉得恶心,人家不收,是个智、障她、妈还非得留着,保守派的警察坚持自己的主见,不帮她维护合法权利。karen所有的安排没有一样是成行的,她怎么可能爱这个孩子。




        假如孩子是白人,lip就不会在一大家子面前丢脸,他可能直到把孩子送走都以为那是自己的,假如孩子不是先天病,那至少他们有机会把孩子送出去,karen和她母亲的矛盾就不会激化到karen离家出走。karen的命运就像他父亲一样,残酷的像个笑话,她父亲是个好人,最起码他承担责任,以他的方式爱着老婆孩子,却落得个这样结局,不得不说karen也是报应。




       孩子出世那会我是真心疼唇哥,但我没想到他还能又回来,看着karen睡在病床上,那种想恨又恨不起来,只能满心辛酸和怜爱的神情简直——太托尼斯塔克了!唇哥的自我认同其实是很低的,所以才会长期选择处于不稳定的感情中。第二次他站在karen的病床前时一切都难以挽回,即使理智决定了要离她而去,眼泪还是会自觉掉下。他得知这个和自己同类的女孩已经没有了思想,余生毫无选择地跟她最不能相互理解的两个人——名义上的丈夫和智力障碍儿子呆在一起,而这无异一种折磨。那时他或许感到一种名叫物伤其类的恶寒。




       我知道是谁撞的你。

       是我害了你。






       “你还记得,我们在林肯纪念堂,你翻上了雕像,那时你真是无所畏惧……”

        “我记得,我只是……看不出其中的联系了。” 



        一切尽在不言。



        亲眼目睹爱情腐烂的人,心里总有种东西是永远的变了。








ps:其实karen和mandy,就是美版《小张和小丽》(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看过这篇毅吧神作),她们的区别并非品行这种不同人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见仁见智的东西,而是在于一个女孩出身高于男主,另一个低于男主,体现在剧中,lip可以拯救molly成为mandy心中的救世主,却给不起karen她需要的庇护和承诺。


我知道现在社会,人活得很是辛苦,不少男生是一种x丝般的心态,被小张伤过,渴望小丽的包容和关爱。看re0的时候也是,偏爱蕾姆,不那么喜欢爱蜜莉雅,可是真正结局的时候又知道“真香”了,根本上就是因为人都是趋利避害的生物,女主虽然要追,可却是身份高贵的王储妃,条件自然不是区区女仆可比。可是观众并非唇哥,也不一定理解唇哥的痛苦,唇哥对大学,对爱情乃至对阶级的看法和挣扎很多国内观众不太明白,他们只想看lip飞升龙傲天,而愤慨他的不争气,这么看来他们自己确实和mandy蛮配的。而


部分小姑娘又自诩被bi、ao伤过,看mandy痴心一片,顿时想起自己的悲惨遭遇,恨不捶胸顿足。


而在我看来《小张与小丽》最画龙点睛之处莫过它的结尾,小丽“打工结束”回老家了,失落的男主是那样痛苦,当他看到之前一心围着比自己优秀的学长转,妄想以考研改变命运却失败只能嫁给自己的小张的哭泣时,小张和小丽的身影竟重合了。这一刻他竟放下了被小张冷眼相待积压的愤怒和不甘,也放下了对小丽如水的温柔的眷恋,而是意识到了他们三个,都是一样,被践、踏的苦命人。这社会最残酷的,就是吾之小张或许是汝之小丽,而吾之小丽回了老家或许也会成为别人的小张。除此之外,她们又有甚区别呢?都是会对心上人柔情似水,对瞧不上的人雪上加霜的,再一般不过的女人。唉,这文章真该拿个文学奖啊!男子也就算了,我希望女人都能明白这文章的意义,别自己为难自己,女人为难女人。

评论(7)

热度(147)

  1. 共1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