仄何

他依然向往着长岛的雪,向往着潘帕斯的风吟鸟唱,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原来长岛是没有雪的。

根须缠绕 枝蔓相连(一)

预警:这篇文章主要表达对原作里女性角色设计的不满,黑化绫美注意,ooc,原作剧情变动注意!不能接受不必骂我,自行点×即可。无cp,双生姐妹亲情向,有点中式乡土风格。欢迎评论。

第一章,本章讲述童年时代

与蠢男人们常见的想象不同,世上的女人大抵是没有分成温柔天使与堕落恶魔两种的,这让他们在现实和二元思维的矛盾里无所适从。相对的,女孩也难以理解为何异性认知的女的只有三贞九烈的铁处女和妩媚诱惑的jianbiao子,他们时刻预备着玷污前者的假正经和从后者那儿索取免费的好处。白色的天使温柔奉献可以为妻,黑色的恶魔玩弄男性必将油煎刀剐永世不得翻身。那些事尘埃落定后,许多人就是这样评价绫美和她的姐姐。

 

然而女人不是这么长的,她们不是用模子和金属液体浇注出来的器物,她们的灵魂和男子的一样在社会家庭的挤压和自身思想的碰撞下塑形,情感和渴望摇曳着她们的行为如弱柳扶风,但风摧秀木摧不得细柳,因为柔韧化解了劲力而得保全自身。

 

姐姐染的像火一样的长发,熏燎出妹妹的灰与泪来。

 

辜负父母的期待出生的千奈美和绫美,待遇还不如路头随手扦插的柳条。仓院之里古朴宁静的表象背后,是腐朽的宗族至上和野蛮的血统论调。下人捧着形形色色的稀奇法器放到小姑娘面前,没有,没反应,又一次的,没有奇迹,果然如此,都八岁了,我就说这俩孩子,根本不是这块材料。母亲沉默半响,突然尖利冷笑一声,转身离去。妈妈不见了,小孩子不免慌神,绫美不由自主地转向姐姐,看见姐姐面无表情,眼睛平视,若有所思,绫美知道这不是好的平静,因为母亲也经常事做到一半突然神情恍惚地发起呆来,忘了手头正在做的事,看在绫美眼里母女俩的神态样貌渐渐重合。但无论如何,只要看到姐姐,绫美的心就是定的,因为她们彼此像两棵树根须缠绕,枝蔓相连。

 

有一个双胞胎姐妹是种很奇特的体验,那是天然亲密到混淆的手足之情,从小到大连父母和奶娘都会叫错她们的名字。幼时绫美的手臂上有马克笔划的大大的数字2,否则迟早会没人知道谁是姐姐谁是妹妹。衣服吃食都是成双成对的,但是混着用,冒充对方玩耍和闯祸更是家常便饭。直长到6,7岁那年两人同时有了自我意识,她们不约而同地强调自己的个性并和对方划清界限,但是仓院信息闭塞且不重教育,母亲逼着她们在家一遍遍练习莫须有的灵力,没有小学上,身边的同龄人屈指可数,于是捏着鼻子一起玩。绫美记得有一天千奈美从隔壁丫头那儿搞到一本《小公主》的期刊,翻开是好多小姑娘穿着花花绿绿的洋装纱裙,她们每一页都看过无数次,封面早已碎皱。后来她们就学会在每月进城采购的时候跟着大人,偷偷往购物车里塞书,《格林童话》《安徒生大全》先后到家,接着是蜡笔和美少女战士的涂色绘本,小手链小卡贴,最后在发光仙女发箍和魔法棒上被喝止。媚俗而西化的装饰玩具是仓院不需要的东西,家里人不会花钱在这些东西上。

 

除了爬树,一起趴在床上看书是两小最大的乐趣,看着插画里胸部挺立腰比脖子还细的迪士尼公主,她们在接下来的一整天里想象自己的衣饰和魔法,自设角色自演故事,还偷偷幻想过女巫的极刑,小姑娘的童话世界里唯独没有王子,这时的父亲早就不着家了,他和贵美子的夫妻名分撕破只剩一张脸皮,那就是姐妹俩的灵力天赋正式被宣告死刑。

 

绝大多数失败的婚姻都能追溯到一厢或两厢情愿的开始,但贵美子大概是不爱丈夫的,因为她俩从未看见过母亲的软弱温情,母亲歇斯底里是为名誉扫地,下跪哀求是因无路可择,发呆恍惚是舍不得过去当家备选的风光待遇,大概如此。仓院虽是母系氏族,但对管不住自家丈夫,分手分得鸡飞狗跳的女人是一样要鄙夷的。亲戚邻里唠家常都喜欢三五一群关起门来议论别人的糗事,当年嫁的不如她的女人说,造孽啊,那美柳不是东西,可谁不知道男人有钱就变坏。我贵美子姐姐什么都好,就是看人眼光不行,我当时就说那珠宝商,穷的只剩钱了,几个天价首饰哄的姐姐头晕眼花,现在好了。可见女人一定不能贪图这些珠光宝气的东西,还是勤劳俭朴才能长远。剩余几个姑婆连声附和,夸这姑娘聪明。被围在中间的女人沾沾自喜,再说几句怜悯贵美子的话,这幸灾乐祸就很隐蔽。

 

别人这么看她,贵美子的亲生女儿也同情不起来她,温和的绫美觉得母亲咄咄逼人难以交流,冷峻的千奈美嫌她低声下气当断不断。总之,年轻女孩大抵不会跟中年女人的遭际感同身受,觉得自己不是众星捧月的小公主就是冷酷无情的女王大人,今天如此,将来亦然。而中年女人就是过去的年轻女孩,对小姑娘的愚蠢之处摸得门清,所以她们对不体贴的少女总有种若有似无的嫉恨,就连母女之间有时都不能幸免。

 

有的时候千奈美会跟绫美讨价还价:“咱俩下次扮公主,我当妹妹。”

“不行,你是姐姐,要当也是我当妹妹。”

“我不想当姐姐了,故事里的公主都是小的漂亮可爱。”

“……可是当姐姐也很好,一般姐姐更厉害啊。”

“我不想厉害了,我想当妹妹。”

“……好吧,其实我也更想当妹妹。”

“……那算了。”

 

自6,7岁自我意识觉醒以来,千奈美和绫美就努力使自己的个性和双胞胎姐妹不一样,于是就有了温柔驯顺静寂奉献集传统妇女美德于一身的妹妹和冷漠叛逆贪婪自私净是些西化开放糟粕的姐姐——这评价当然是不公正的。绫美所认识的姐姐,精神粗粝如青松的树皮又锋锐如新开的刀刃,动荡家庭里处处迸溅开琐碎而激烈的情感,孩子必须自己有办法处理,绫美选择用模棱两可的处事原则尽可能缓冲矛盾视而不见,而千奈美则把痛苦当作积雪和砺石,清流激荡除去软弱连同名为人性的浮沫,昂扬向上。绫美感激姐姐,因为她清楚地知道消极被动是不能独善其身的,如果没有掌控欲和保护欲交缠扭曲的姐姐挺身而出的话,她不能安然保持原状。

 

姐姐帮了她远比外人知道的多。


TBC

 

 


评论(1)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